2004年8月15日

说说相对论和道德相对主义

说说相对论和道德相对主义

楼下若水先生说得其实没错。他说的从泛泛而谈的一般概念上来说,都是物理学上正确的发现,或数学上正确的推论。

若水先生忽略的一点是,在平常的适用范围内,常识也没有错。例如三角形内角和不一定等于180度,这在广义上从数学上说当然是对的,物理上在大范围的宇宙空间里也是正确的。但是,当一般人从平常的适用范围内讨论这问题时,即在小尺度范围,低引力等条件下,三角形内角和一定等于180度。同样的,在低速,低引力,小尺度下,牛顿力学也还是正确的。在讨论一个有具体应用范围的问题时,钻牛角尖即时是对的,也还可以是无聊的。

若水先生是个好同志,他是物理数学专家,但是却谦虚地说“这些理论都不是我的, 是其他数学家, 物理学的发现, 至于法律, 我不懂”。

他一点也没有象那些左派们,凭着一知半解,以为自己抓到了物理上的相对论这根稻草,还自以为懂得很,马上把物理上的相对论应用到社会,文化,伦理,道德,法律,政治,等等各方各面。最终,把恐怖主义和反恐怖主义,共产主义和反共,罪犯和好人,专制暴力和自卫暴力,等等全部都混为一谈。那才是最好笑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