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是亵渎古兰经事件,还是伪造亵渎古兰经事件?

2005年7月6日发行的《华盛顿观察》周刊第24期,继续在散布莫须有的“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该刊今年第19期坚持散布“亵渎《可兰经》一定发生过”的假新闻,本评论员曾经猛烈抨击过。这篇题为《2005佩尤全球民调:中国的国际亲和力高于美国》的文章还是由上次那篇假新闻的作者徐琳编纂的。文章是这样说的:

最近爆发的亵渎古兰经事件对穆斯林国家而言无异是火上浇油......

从全球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亵渎古兰经事件的爆发,每每使得巴基斯坦人民对美国的评价再降一等......

注意这里的写法实际上已经把“亵渎古兰经事件”作为一个已经发生过的客观事实来陈述。我们已经知道,“亵渎古兰经事件”是一件子虚乌有的假新闻,《新闻周刊》自己已经撤回了这篇报道。《华盛顿观察》却仍然在按照客观事实的陈述方法来提及此事。这不是为了反美而继续地,坚持不懈地造假,说谎吗?

有趣的是,对于美国的亲和力低于中共这样的一个民意调查结果,《华盛顿观察》的这篇文章行文中透露出了作者对此的窃喜,并且把这归咎于美帝国主义的邪恶外交政策。问题是,该文自己泄露了一个“秘密”:

最近爆发的亵渎古兰经事件对穆斯林国家而言无异是火上浇油。

换句话说,这是承认,美国的亲和力的降低,正是象《新闻周刊》和《华盛顿观察》这样地制造和坚持散布假新闻,挑拨离间,诋毁美军和美国形象的结果。

这好比是中共统治下的一家制造贩卖假药的工厂,一方面卖假药害人;一方面又宣称这些人是因为吃了真药造成的;一方面继续推销他的假药让受害者服用,《华盛顿观察》不过是这样的一家由前中共假药厂人员开办的造假贩假的左派手工作坊罢了。

本文关键词: , , , , ,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2005佩尤全球民调:中国的国际亲和力高于美国

华盛顿一所独立民调机构于6月24日公布一项最新的全球国家好感度调查,调查结果在美国一跃登上了各大报纸头条。令美国受众大吃一惊的或许不是自己在全球,尤其是穆斯林世界不受欢迎的程度,而是更多的受访国家对中国的好感其实大于美国。报纸斗大的标题书写着“中国比美国更受欢迎”,着实让美国民众要搔搔脑袋,纳闷自己怎么不知不觉地输了这场全球形象大战。

“美国在穆斯林世界不受欢迎并不让我惊讶,倒是中国在全球的受肯定度比美国高挺出乎我预料,因为中国并没有在全球进行宣传活动。” 美国德拉瓦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国际关系和伊斯兰政治思想助理教授摩蒂塔?柯汉(Muqtedar Khan)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说道,“也可能是因为中国对其它国家的干预较少吧。”

中国该不该同美国抗衡?东西半球意见不同

“看到欧洲公众对美国的评价这么低,实在令人吃惊。” 华盛顿的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主任安德鲁?寇哈特(Andrew Kohut)说道,“尤其在和中国相比时。”

“与其说调查结果反映的是中国的受欢迎,倒不如说是反映出美国的不受欢迎。”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彼得?辛格博士(Peter Singer)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道,“毕竟,受访国家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可能所知不多。”

佩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在全球,尤其是穆斯林国家的好感度仍然延续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低支持率,受访的15国中(美国除外)有10个国家对美国的好感度低于50%,其中以穆斯林教徒为绝对多数的国家――印尼(38%)、土耳其(23%)、巴基斯坦(23%)、黎巴嫩(42%)和约旦(21%)的好感度尤其低。即使是美国传统的友邦--如德国(41%)、法国(43%)、西班牙(41%)和荷兰(45%)――情形也只是稍微好一点,但好感度也都没有过半,仅剩加拿大(59%)和英国(55%)在美国背后默默支持着,但这两国的好感度也较前两年下滑。

身为回教徒的柯汉将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普遍不受欢迎归咎于美国对以色列的无条件支持和长时间的言行不一。

“以伊朗为例,美国一直要伊朗解除核武计划,却从不曾反对以色列拥有核武。”柯汉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美国一方面说要在中东推行民主,另一方面却又支持象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独裁国家,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也很好。”他认为最近爆发的亵渎古兰经事件对穆斯林国家而言无异是火上浇油,随着更多的监狱犯人陆续获释,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短期内恐怕不会有太大增进。

辛格博士是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对伊斯兰世界政策计划(Project on U.S. Policy Towards the Islamic World)项目主任。他也认为美国的核心政策时常在穆斯林世界极大苦难(distress),同时却支持人权记录差的国家,又不积极介入中东的和平进程,伊拉克战争不过是压垮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与西方国家和穆斯林世界对美国的好感度不佳相对应,中国在受访国眼中显得特别“可人”,获得大多数国家(除加拿大、波兰和印度)过半数的肯定。然而,受访的西方国家虽然期望看到有另一个军事强国崛起以同美国这个世界独强相抗衡,却不愿看到中国扮演这个角色,相反的,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同美国友好的印度,均赞同中国崛起与美国相对抗。辛格认为这是因为西方国家还是以殖民时期留下的遗产为傲,他们主张具有世界观的外交政策,而非如中国所倡导的减低对其他国家的干涉。

“美国的军事强权对西方国家不仅有好处,它的军事优势也为其带来经济上的利益,但这些好处发展中国家却沾不上。”柯汉对《华盛顿观察》周刊提出分析:“但中国的崛起会改变全球的经贸往来结构,使得这杯羹不再是‘独家’提供给西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能分到一些。”他还表示中国极少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过冲突,他们自然更乐见中国兴起。

“像是巴基斯坦还能从中国手中获取军事上的帮助。”柯汉评论道。

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截然反应

美国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的重要盟友――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在此次的态度调查都让美国失望了。两国不仅对美国的肯定度不到四分之一,其中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好感度更高达79%,并把中国当成最理想的移民国,可说是除中国人自己外(88%)最喜欢中国的国家。相反的,中国的邻国、巴基斯坦的死对头――印度,却和美国关系明显友好,不仅是除美国自己之外对美国最具好感的国家,在多项调查结果中也都展现默契。

“美国最近和印度的关系增温不少。”原籍印度的柯汉评论道,“印度的经济发展近来有显著增长,而美国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今年印度更是美国第二大绿卡持有国家。”

柯汉认为,美国和印度均是民主国家,两者又都有蓬勃的电影工业――好莱坞和宝莱坞(印度电影城),两国政府在打击穆斯林原教旨主义上也都齐心协力。在经济、政治和文化上的利益相近使得美印两国关系日深,印度自然对美国的好感度高。

同时,巴基斯坦对美国的好感受到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指控冲击而再降谷底。与2003年10%的好感度相比,此次的调查结果虽然稍有增加,但整体来看支持率还是处在第二低。巴基斯坦和这次调查对美国好感度最低的国家――约旦(21%),在全球反恐战争中都是美国的友邦,并接受美国金钱上的援助,显然金钱难买真友谊!

一位巴基斯坦驻华盛顿大使馆的研究员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从全球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亵渎古兰经事件的爆发,每每使得巴基斯坦人民对美国的评价再降一等。尤其巴基斯坦媒体近来大幅报道巴基斯坦在美国的合法移民因为一些微小的指控而遭到驱逐处境,更让巴基斯坦人民的反美情绪高涨。

“这个调查结果出炉的时机真是再糟不过了。已然紧张的美巴关系更是雪上加霜。”他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巴基斯坦明年预计将从美国手中获得7亿美元的金钱援助,但是迟迟抓不到本拉登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利,已经让美国政府感到不耐。巴基斯坦政府很是担忧长期而言,人民张显的反美情绪和对中国的高支持率对美巴之间的合作关系会有负面影响。

美国如何能改善形象?

佩尤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寇哈特在被问到哪一单一事件可以改善世界对美国的态度时表示,答案很简单:伊拉克的局势必须好转。他也乐观地说,目前伊斯兰世界已有曙光出现。例如,在南亚大海啸灾难爆发后接受美国积极援助的印尼人民,对美国的观感就有明显改善,由2003年的15%升至38%,显示美国针对特定地区的改善形象策略的确奏效。此外,美国在中东散播的民主种子也稍见成效:受访的5个穆斯林国家中,印尼和黎巴嫩的多数民众都对中东的民主发展表示乐观,也肯定美国是中东民主进程的主要幕后推手。

“我们应该继续在推动民主上下功夫。”佩尤全球态度调查计划(The Pew Global Attitudes Project)的主席之一、今年1月才刚卸下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一职的约翰?丹佛斯(John Danforth)说道,“但我们应该同世人更好地沟通、表达我们到底想做什么。”佩尤全球态度调查计划起始于2002年夏天,不定期调查全球对美国和其外交政策的看法。这次调查从4月20日进行至5月31日,抽调了全球16个国家近1万7千人,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受访人数较欧洲国家稍高。

柯汉教授认为美国为大海啸所做的是好事,但是“美国必须向世人证明她会继续这样的路线,”而不是让人觉得这只是例外。柯汉直言目前的美国政府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而这样的态度需要彻底的改变,否则于事无补。

在被问到美国应该如何挽回颓势时,辛格对《华盛顿观察》周刊感叹不知该从何说起,接着表示美国要做的实在很多,然而当前布什政府只是将调查结果看成是公共关系做不好,而这样的观点是“短视”(near-sighted)的。

“这不止是公关做不好而已。虽然美国被世界谴责的行为别国也可能在做,(但就算其他国家也在做相同的事),我们还是应该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衡量自己。”辛格总结道。

徐琳,《华盛顿观察》周刊(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第24期,2005/07/06

西方国家对5国(美、德、法、日、中)的好感度调查

国家  对….的好感度(%) 认同中国同美国抗衡是好事
美国 德国 法国 日本 中国
加拿大 59 77 78 75 58 21
英国 55 75 71 69 65 20
法国 43 89 74 76 58 27
德国 41 64 78 64 46 11
西班牙 41 77 74 66 57 14
荷兰 45 88 69 68 56 24
俄罗斯 52 79 83 75 60 18
波兰 62 64 66 60 36 8
土耳其 23 48 30 55 40 56
巴基斯坦 23 36 32 49 79 77
黎巴嫩 42 85 84 72 66 43
约旦 21 36 50 46 43 77
印尼 38 71 68 85 73 60
印度 71 56 55 66 56 45
美国 83 60 46 63 43 13


资料来源:佩尤研究中心 (http://pewglobal.org/reports/display.php?ReportID=247)